晴時多雲

中國為何全面降準? 謝金河:房市是最大罩門

2019/01/05 20:45

(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人民銀行昨日宣布將降準1個百分點,向市場釋出1.5兆人民幣資金,綜合各項因素後,等同於淨釋放長期資金約8000億元。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中國大手筆降準,反映人行要「放手一搏」對抗美中貿易戰,而且要救的不是股市,而是要救最大罩門的房市。

謝金河今天比紹,2018年中國深滬股市跌幅全球居冠,中國股民圈選年度代表字,是四個苦字疊起來的字,而且滬深兩市3千家上市公司市值減少超過14兆元人民幣,等於中國古民平均每人損失10.06萬人民幣。

謝金也也表示,2019年第一週,中國股市一度破底,但卻在週五出現「破底翻」的走勢,主因就是人行大手筆調降存款準備金率,15及25日各降0.5%,約釋出1.5兆人民幣的資金活水。

謝金河表示,這個降準動作將存款準備金率從14.5%降至13.5%,如果拿來跟2011年的21.5%相較,已下調了8個百分點。「放出的流動性十分可怕,這顯示人行為了對抗中美貿易戰帶來的緊縮效應已到了放手一搏的地步。」

謝金河也認為,中國股市下跌雖重,但對中國殺傷力沒有那麼大,「因為中國人民財富有68%以上的資產是房地產,股票,債券,基金等金融資產不到18%。謝金河因此認為,「中國大陸最大罩門在房市」,一旦房市崩落對中國將是大問題,「這次人行降準,與其說是救股市,不如說是救房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