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股新年大震盪 投資人該關注的5大重點!

2019/01/05 17:28

美股波動不斷,《路透》整理出未來1週投資人應該關注的5件事。(法新)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美股今年開局不順,第2個交易日便因製造業指數下滑、蘋果下調財測而大跌,儘管週五強勁的就業報告扳回一城,但經濟前景仍十分不明朗。《路透》報導整理出以下5件事,將是未來1週投資人應該關注的重點。

悲觀數據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3日公佈製造業指數下降至54.1,大幅低於預期57.5和11月前值59.3,創下2008年10月金融危機以來最大降幅,隨後美股、美國債殖利率也隨之下跌。

《路透》指出,製造業在美國經濟比重已不如以往,反之服務業現佔80%的經濟活動。ISM將在7日發佈12月服務業相關報告,屆時將更能反映經濟狀況,連帶影響美股。

市場預計服務業指數將自11月的60.7下滑至59.7,仍屬擴張範圍,但風險在於是否會如製造業指數一樣,出現意料之外的下滑。

匯市閃崩

由於亞、歐、美工廠製造表現欠佳,以及蘋果下調財測,日圓重現避險貨幣地位,美元一度閃崩,匯價觸及105日圓關卡,而強勢日圓也是全球市場風險波動的警訊。日圓飆升也引起日本國內關注,財金部會4日召開緊急會議商討,財務省副大臣淺川雅嗣表示,G7、G20集團在必要時將會合作干預匯率。

5天法則

「5天法則」來自高盛(Goldman Sachs)前首席經濟學家、提出「金磚四國」概念的歐尼爾(Jim O'Neill),即是指標普500指數若在頭5個交易日走高,那麼該年便會收漲。自1950年至今,僅有10個年頭不按此規則走,正確率達85%。

黯淡科技業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示警中國經濟放緩、美中貿易戰傷害智慧型手機消費後,股價週四大跌近10%,也引發投資人擔憂企業獲利的前景,蘋果可能便是接下來財報季失利的先兆。分析師預計未來12個月全球科技股的獲利成長僅5.6%,是2009年4月以來的最低水準。

新興市場債

年初通常是發行國債的主要時間點,新興市場國債近年也穩步成長。然而2019年市場擔憂經濟成長放緩,投資人對高風險資產需求趨減,也使得新興市場更難以新債償舊債。花旗集團(Citi)分析師認為,美國經濟週期恐結束、聯準會收緊貨幣政策、美中貿易戰變數將使新興市場利差持續擴大。據國際金融協會(IIF)計算,至2020年底,約有價值超過4兆美元的新興市場國債到期,其中有3分之一以非美元計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