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楊金龍:解決貿易失衡 關稅匯率非萬靈丹

2019/01/05 08:30

央行總裁楊金龍。(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指出,關稅制裁或匯率施壓,並非解決貿易失衡的萬靈丹,美國經常帳逆差主要反映國內儲蓄不足的結構性因素;楊金龍引述諾貝爾經濟獎得主Joseph E. Stiglitz及其他知名學者論點指出,美國貿易入超問題,根本解決之道在於美國應該減少消費、投資、增加儲蓄。

至於如何改善全球經貿失衡問題?楊金龍提出3大建議,包括長期應建立多元國際貨幣體系,例如讓歐元與人民幣扮演更重要角色,以多元國際貨幣體系分散美元做為國際準備貨幣的重擔;短中期還是得靠大型經濟體吸納全球貿易的失衡;此外,順差國應擴大內需,逆差國增加儲蓄,共同解決貿易失衡問題。

全球供應鏈重組 台商大挑戰

美中貿易戰去年開打以來,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劇烈,楊金龍表示,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較其他貨幣穩定,顯示央行有能力穩定匯市;未來央行也將持續關注全球貿易保護主義的發展、國際金融市場波動等對國內經濟、金融的潛在影響,採取適當政策因應。

楊金龍說,美中貿易衝突以及中國調整經濟結構,將逐漸改變中國做為世界工廠的地位,尤其美國對中國高科技產業的制裁,同時嚴格控制先進技術外流,更將加速台商調整供應鏈,例如將生產基地移至美國、東南亞或印度等地,或是仍以中國為生產基地,但轉型為中國內需導向,並將採購與研發在地化。

楊金龍強調,在美中均企圖重塑全球供應鏈結構下,台商已面臨全球供應鏈重組的機會與挑戰,宜思考短中長期因應策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