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電開發商︰台灣政治力左右 風險巨大

2019/01/04 08:41

哥本哈根外海最早離岸風場(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彰化離岸風電4家業者確定無法爭取去年的每度5.8元躉購費率,影響價差逾千億元,全球最大離岸風電業者丹麥沃旭(Orsted)已暫停在台投資。經濟部長沈榮津昨邀集業者進行溝通,強調現在社會上有很多聲音抹黑離岸風電,開發商將成立專案小組跟社會溝通;現場超過半數開發商表示,台灣是政治影響力左右一切,政治風險比想像中巨大。

彰化離岸風電2日拚適用每度5.8元費率最後1天,因彰縣府針對業者說明七項地方回饋事項,最後仍未回文,確定無法適用;沈榮津昨邀集業者開會溝通,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海龍(加拿大NPI與新加坡玉山)及WPD達德等均派員出席,但沃旭在台代表並未到場。

開發商承諾加強與民眾溝通

沈榮津表示,希望開發商好好跟社會溝通,開發商也承諾成立專案小組,讓社會進一步了解能源多元化選擇的必要,從誤解、了解到支持。

開發商抱怨,台灣推動離岸風電受到「系統性」的輿論攻擊,很多都是斷章取義、抹黑;離岸風電在美、日、南韓、越南等國都受到正面支持,且很多國家都採取複合性的能源政策,但台灣只特別突出核能議題,絕對會影響到其他能源發展。

開發商強調,是否能夠簽署去年較高的5.8元費率,業者都列入風險評估當中,但政治性風險難料,「的確是讓外商考慮撤資的重要因素」;僅是地方層級的政黨輪替就造成難以掌握的法規阻礙,外商相當難諒解,也是他國很難出現的情形,因此業界觀望氣氛濃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