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好納悶!今年才過兩天 違規攜帶豬肉案件就達23件

2019/01/03 19:44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真的很納悶!」財政部關務署官員直呼,明明強查、重罰多月,違規攜帶豬肉製品入境案件仍居高不下,去年12月達436件,僅比11月的463件小幅下滑;此外,今年開春才過兩天,違規件數就達23件,平均每天仍有10件以上違規,抓不勝抓。

關務署統計,2018年違規攜帶豬肉製品入境案件多達6608件,從去年9月加強宣導、查緝開始,違規攜帶案件雖已從9月的625件,下降至12月的436件,但從10月以來,減少速度緩慢,10月查獲量為507件,11月為463件,12月436件。

關務署呼籲,以郵包或空運快遞方式違規進口豬肉製品,恐吃上刑責。(記者吳佳蓉攝)

官員坦言,第一線查緝人員查到都快抓狂,違規攜帶豬肉製品罰鍰不斷調升,本來期待違規案件數可大幅減少,但統計數計顯示,嚇阻效果仍不明顯。今年才剛開春,元旦及1月2日兩天就抓到23件違規案,其中16件為旅客攜帶入境,6件為郵包、1件為空運快遞違規夾帶案件。

官員分析,以去年12月的違規情形為例,旅客攜帶入境的案件,九成都是從中國來,快遞貨物違規案件更是百分之百來自中國。觀察違規對象多為中年「大媽」,年輕人違規情形較少。

關務署提醒,很多人不知道,若是網購豬肉製品,再以郵包或空運快遞方式寄到台灣,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不可不慎;但若是他人寄送含豬肉製品的包裹給國內的民眾,則可以退運或銷毀方式處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