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1月製造業連6個月亮黃藍燈 逼近藍燈邊緣

2019/01/03 12:42

台經院今(3)日公布「1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整體分數較10月減少1.23分至10.79,燈號續亮代表「低迷」的黃藍燈,距離代表「衰退」的藍燈差距0.29分。(台經院提供)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台經院今(3)日公佈「1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整體分數較10月減少1.23分至10.79,燈號續連6個月亮代表「低迷」的黃藍燈,距離代表「衰退」的藍燈差距0.29分。

觀察11月國內製造業,台經院助理研究員方俊德分析,受智慧手機需求放緩、半導體進入庫存調整階段、國際原物料價格走跌等因素影響,加上美中貿易爭端不確定性拖累,廠商接單轉趨保守。

觀察細部產業,原物料相關產業,受國際油價走低、美中貿易爭端未解、全球經濟成長放緩等因素衝擊,下游買盤購料更趨保守,石化產品、塑橡膠原料價格普遍下跌,影響需求面、售價面指標表現,11月化學材料業、化學製品業景氣燈號,皆由黃藍燈轉為代表衰退的「藍燈」。

半導體業方面,終端應用市場受美中貿易戰波及、品牌手機銷售未如預期、記憶體價格下跌、挖礦熱潮衰退等因素影響,相關供應鏈廠商營收表現不如上月,拖累需求面、售價面指標表現,11月半導體產業景氣燈號則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衰退的藍燈。

展望未來,儘管有美中貿易衝突暫時休兵、Fed下修今年升息次數、產油國同意擴大減產等緩和跡象,但成效仍有待後續觀察,方俊德認為,2018年第4季起全球股市波動加劇,金融市場恐慌情緖高漲;且近期國際油價已跌至45美元,若油價劇烈震盪將不利於原物料產業表現。另外,由於美中貿易逆差仍大,加上智財權、技術轉移、市場准入等問題未解,除非中方進一步承諾且實質加大開放市場,否則短期內美中貿易爭端仍難以完全消弭,「這些都將增添全球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