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慘!又是國瑞 12月底3521人放無薪假 創3年來新高紀錄

2019/01/02 12:35

民107年12月底實施人數為3521人、25家廠商,創下近3年來新高紀錄。(擷取自勞動統計網頁面)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今天公佈「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實施人數」最新統計資料,去年12月底實施人數為3521人、25家廠商,創下近3年來新高紀錄。勞動部官員指出,主要原因在於單一汽車廠商通報實施,造成該次統計實施人數高於前期(去年12月中期)統計887人、23家廠商。

「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是指,在事業單位受到景氣因素影響時,為避免資遣員工,先由雇主和勞工協商減少工時,一般多俗稱為「無薪假」;勞動部每半個月公佈統計1次。去年10月中無薪假人數一度飆高,相較9月底實施人數大增7.2倍,起因於單一汽車廠商通報實施;去年11月上旬、12月上旬一度人數下降,最新統計資料則攀到3521人,較前期統計人數增加近4倍。

勞動部公佈「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實施人數」最新統計資料。(記者李雅雯攝)

勞動部官員指出,「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實施人數」最新統計數字增加起因於先前有反覆實施過的汽車廠商通報,其主要實施區間都在月上旬,地方主管機關回報,該廠商皆有做到事前勞資協議、薪資按規定發給,根據了解,工廠在「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實施人數」實施期間不運作,有的員工拿的是協商後的7成薪資,也有的員工願意這段時間休特休假;此案例採取「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是單1個案,並非該產業普遍現象,後續會繼續關注,倘若有事業單位實施「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卻未按程序通報,查獲屬實將可對事業單位開罰。

去年12月底實施人數為3521人、25家廠商,創下近3年來新高紀錄,民104年12月底統計實施人數為4756人、57家廠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