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習近平訪日鋪路 日中經濟高層對話擬春季舉行

2019/01/02 11:56

圖說:日媒報導,日中政府最快在今年春季於北京舉行部長級「日中經濟高層對話」,為習近平6月訪日出席G20峰會預作準備。(歐新社檔案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日本媒體報導,多名日中關係消息來源向媒體表示,日本及中國政府最快在今年春季於北京舉行部長級「日中經濟高層對話」,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6月訪日出席G20峰會預作準備。

《東京新聞》報導,消息來源指出,日中2國部長級「日中經濟高層對話」將聚焦在貿易和投資等經濟相關議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去年10月訪中,針對建立「日中新時代」與習近平達成共識,雙方將加速改善關係。

報導指出,由於美中政府間貿易衝突不斷激化,中國企圖拉攏日本,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月在與安倍會談後的記者會上也表明,希望活用經濟高層對話。日中政府將在對話中商討促進自由貿易、維持多邊貿易體系,並協議在先進技術領域合作。

中國方面,基於「一帶一路」構想,可能希望討論日中在第3國的基礎設施合作,而在日本方面,則可能要求中國改善「不公平貿易行為」包括補貼國有企業、侵犯知識產權等。

消息來源指出,中國政府從去年秋天開始就透過外交管道探詢是否提早舉辦對話,至於具體時間點,則比較可能選在春季,等到中國3月5日開始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閉幕,以及日本結束2019年度預算案審議之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