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醫藥股1個月蒸發破兆 彭博:股價還未探底

2019/01/02 13:01

中國藥廠面對藥價下跌、輝瑞(Pfizer)等外國知名藥廠競爭,醫療保健股股價恐怕還會有下一波修正。(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A股在2018年表現欠佳,上證指數全年收跌24.59%,深證成指更跌近35%,其中醫療保健股由於長生生物黑心疫苗、人蔘大戶康美藥業造假等醜聞,成為重創板塊之一,光是上個月市值便蒸發了460億美元(約新台幣1.42兆元)。而《彭博》報導指出,北京當前改革醫保體制、調降藥價,醫療保健股恐怕還未探底。

中國藥廠過去十分受益於中國監管系統有關,其他跨國藥廠批准新藥、原廠藥需要等上數年,但中國學名藥(專利已過期、非原廠製造的同名藥種)廠卻可以複製、測試並先取得地區批准。據《彭博》彙整資訊,去年第3季全球前100大學名藥廠中,中國廠商的毛利率高達74%,淨利率為18%,全球平均則分別為55%、9.5%。

而北京目前已開始先導政策,在主要城市規定藥廠集中採購特定藥品,平均可將藥價下調52%,最高出現90%降幅,此舉將迫使上千家小型學名藥廠整合,重新劃分行業分配,且未來會推廣到其他城市。當前政策變化導致藥廠紛紛將資金投入研發新藥、以減少對學名藥的依賴。如江蘇恆瑞醫藥是A股中投入研發新藥規模最大的廠商,佔去年第4季營收的16%,第2名的廣東一品紅製藥約為8.4%。江蘇恆瑞全球研發總裁張連山曾透露,江蘇恆瑞20%的營收來自新藥,80%來自學名藥。

然而分析師指出,這些資金大半來自學名藥的高額利潤,在藥價下跌的情況下恐怕無法覆蓋新藥所需投資,市場已在擔心未來是否會出現現金斷流,引發惡性循環。另一方面,中國改革醫保體制下也加快了藥品核准速度,輝瑞(Pfizer)、阿斯利康(AstraZeneca)等知名藥廠更易販售原廠藥,中國廠商面對激烈競爭、利潤下滑,股價恐怕還會有下一波修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