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支電票二合一 最快4月鳴槍

2019/01/02 08:39

電支電票可互轉資金,勢必加大結算規模、降低財金公司等成本。(資料照)

電子支付與電子票證2大專法將整併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宣布將整併電子支付與電子票證2大專法,預計今年3、4月將法案送進立院審查,且將開放不同電支平台的帳戶可資金互轉;有業者憂心,目前電票使用人數(次數)及消費金額遙遙領先電支、其中悠遊卡市占達7成,而電支市場目前雖1家獨大,但一卡通結合LINE Pay急起直追,整併後的市場恐形成大吃小、大更大!

不同業務以不同資本額規範

國內行動支付工具種類繁多,包括第三方支付、電支、電票等,常讓民眾不知如何選擇,且眾多業者搶食大餅,市場競爭激烈;金管會決定讓電支與電票2部專法進行整併,統一管理及規範。

銀行局官員表示,無論是做儲值或是做轉帳,以後都統稱為電支業者,在同一部專法下,不同業務適用不同資本額來規範,若只做儲值的電票業務,資本額門檻就比電支業務低。

不同電支平台帳戶 開放資金互轉

金管會還打算開放不同電支平台帳戶可資金互轉,例如「街口支付」儲值金可轉到「LINE Pay一卡通」帳戶,概念類似不同銀行的跨行轉帳。

根據最新統計,去年10月電支當月消費金額為29.8億元,遠落後電票的74.9億元;從普遍性與接受程度來看,電支發展輸給電票一大截。

未等電支電票法規整併,4大電票業者早就申請兼營電支執照,包括「一卡通」取得兼營電支許可,與LINE Pay合作;「遠鑫電票」去年十月獲准兼營電支;悠遊卡及愛金卡也準備申請電支。

金融科技業者直言,小小一個台灣,就有這麼多支付業者,「彼此殺來殺去,當然很難做」,早就該做整併;當初主管機關為何不開放整併,讓大家繞了一大圈,早對國內行動支付發展造成不利影響。

支付業者也提出「隱憂」,這套電支電票法規大整併,無疑對小型業者丟下一顆震撼彈,未來必然朝向「大者恆大」局面,一堆小規模公司難以生存、準備收攤了。

官員澄清,行動支付發展是採取漸進式開放,也就是「先緊後寬」,這樣才能充分保障民眾權益;修法後若電票業者想經營電支,一樣要提出申請;另從各國發展來看,業者可彼此跨業結盟合作,找尋更大的商機,就像國內有第三方支付與電票電支結盟,就會有新的發展空間,吸引消費者使用。

小檔案》國內行動支付邁向整併

「第三方支付」︰交易過程中,買賣雙方透過一個中立的支付平台(第三方),為雙方提供款項代收代付服務,以確保交易安全;例如「LINE Pay」、「YAHOO輕鬆付」、「支付連(PChome)」。無最低實收資本額限制。

「電子支付」︰除了「第三方支付」的代收代付功能,還多了儲值功能及帳戶資金移轉;專營業者有5家,包括街口電子支付、歐付寶電子支付、橘子支行動支付、國際連、簡單行動支付。最低實收資本額5億元。

「電子票證」︰是可儲值於卡片上,具有多用途的支付工具,但不能像電支進行帳戶資金移轉;專營業者有4家,包括悠遊卡、一卡通票證、愛金卡、遠鑫電子票證。最低實收資本額3億元。

★依目前法令規定,電票與電支可相互兼營,例如電票的一卡通已申請電支執照,其與第三方支付LINE Pay結合為「LINE Pay一卡通」,可同時兼具第三方支付、電票與電支功能。

(記者王孟倫)

4家專營電子票證之營運狀況

5家主要專營電支及1家電票兼營機構之營運狀況

整體電子支付與電子票證之營運比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