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18債市違約破5千億 中國信用違約恐常態化

2019/01/01 18:51

隨著中國債市去年違約金額已突破1154億元人民幣,有專家認為,中國信用違約恐常態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2018年債券市場爆雷不斷,截至年底,債市違約金額已達1154.5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5143.53億元),為2017年的3倍。對此,有專家認為,市場慘況恐在今年持續延伸,甚至使中國信用違約逐漸常態化。

據《華爾街見聞》報導,隨著去年中國金融監管日趨嚴格,對企業經營和融資造成一定影響,根據Wind資訊數據顯示,中國去年共增加42家違約主體,涉及118檔債券,違約金額更超過1154億元人民幣,為2017年337.5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503.63億元)的3倍。對此,光大證券分析師張旭指出,因債務到期時外部環境變化使企業資金周轉困難,去年債券集中違約現象較為嚴重,特別是中小民企抵禦能力較差,以及上市公司2大主體。

而平安證券經濟學家張明也認為,中國債市去年大起大落的格局恐將延續至今年,且在利率債持續受投資者追捧的同時,信用債市場違約恐面臨進一步蔓延的風險。此外,若債市違約潮持續擴大,民生證券研究院副院長李鋒也表示,今年信用違約恐將形成常態化。

然而,根據中金公司估算,2019年將有大量金融債券到期,加上今年內發行到期的信用債,總到期量將自去年增加15%左右,償還總量估計會達到6兆人民幣(約新台幣26.73兆元),創下歷年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