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新電商法今上路 網購代購業者剉咧等

2019/01/01 13:07

早前中國微信電商與海外代購業者一直走在監管週邊的灰色地帶,因此衍生出像是逃漏稅、假貨氾濫、個人資訊遭洩露、售後推卸責任等問題。圖僅示意,與本文無關。(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新頒佈的「電子商務法」於今日(1月1日)開始實施,新法針對微信電商、海外代購業者訂定相關規定,開始實施工商登記、業者須承擔侵權責任等規定,預料將引發中國電商行業震盪。

綜合媒體報導,由於早期中國微信電商、海外代購都不需要進行工商登記,所以中國微信電商與海外代購業者一直游走在監管週邊的灰色地帶,也因此衍生出像是逃漏稅、假貨氾濫、個人資訊遭洩露、售後推卸責任等問題。中國政府為解決這些層出不窮的問題,因此修正了《電子商務法》來規範微信商戶、海外代購業者。

其中,根據中國新《電子商務法》規定,淘寶、京東、拼多多等平台與微商電商業者,自即日起將需要進行工商登記,依法納稅。另外,針對網購平台假貨氾濫的問題,新的《電子商務法》也明確規定平台經營者「承擔連帶責任」,未來業者若侵犯智慧財產權,而為未依法採取必要措施的話,將可處以人民幣5萬至200萬元的罰款。

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法學院教授蘇號朋認為,新法的實施將加大對電子商務平台經營業者對智慧財產權侵權的打擊力道,日後業者所要承擔的不僅有民事責任外,還有行政責任。不過,新法是否能有效抑制侵權問題?蘇號朋表示,這將取決於中國政府執法的力道與中國企業和個人的守法意識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