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修訂個人所得稅規定 北京一夜消失2000多家企業

2019/01/01 08:26

中國修訂個人所得稅法,將員工社保變成公司義務,一夜之間北京註銷逾2千家公司。圖北京街頭一景。(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稅務總局在2018年歲末頒布新修訂的個人綜合所得稅法案,趕在2019年生效,但其中有關公司員工繳納的社會保險,從公司上報變成義務,據非正式統計,趕在公布前最終日,北京一天有逾2000家小公司註銷登記。

中國稅務總局是在2018年12月27日發出法案修訂通知,12月31日正式頒布,於2019年1月1日生效,《博聞社》報導,從法案頒布到正式生效才24小時,而在31日晚間,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發表的新年賀辭中,還表示要降費減稅,但是,兩相矛盾的情況,官方無人回應。

據報導,在中國新修訂頒布的稅法,涉及社保、個人收入所得計算以及公民教育子女費用支出等幾項,尤其是在社保的問題上,引發民間反彈,重點是,民間企業一直將員工的社保繳納視為支出大項,一再要求減低這一部分的金額,不過,顯然沒有效果。

報導指出,企業最擔心的是,企業繳納社保會讓稅務機關循金額線索追查到企業的相關財務,並做為課稅的依據,這將使得一些小型經營企業無法負擔,乾脆註銷。

據中媒報導,中國小公司爆「註銷潮」,包括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一線城市,近日每天都有約2000家公司急註銷公司,尤其北京,每天從原來約500家公司註銷,暴增到2000家左右。(13:41更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