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市、製造、市場...中國今年表現皆不佳

2018/12/31 22:27

中國經濟今年整體不佳,有待明年表現。(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盤點2018年,對中國經濟整體而言不是理想的1年,股市大幅滑落、經濟成長放緩,幾乎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糟糕的時候,與美國的貿易戰也使中國經濟徘徊在十字路口中。

《CNBC》報導,中國上證指數在今年最後1個交易日,28日以2493.9點作收,比去年最後11天收盤時的3307.17點足足少了24.6%。

上證指數主要的10個行業別在今年全部下滑,表現最糟糕的科技業下跌34%,即使是表現最佳的國營事業也下跌了11%。中國另外1個股票指數深圳指數表現也不佳,今年下跌33.25%,是2008年以來的最低點。相比之下雖然香港今年下跌14%為7年來最糟,不過還算是比較好的。

另外,中國的經濟表現也在放緩,12月份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到50以下,來到49.4,低於預期的49.9,是中國2年來首次失守製造業50的「繁榮」關卡。

至於中美貿易戰更對中國市場造成嚴重打擊,迫使中國採取一系列刺激經濟及讓步政策,也不斷釋放願意與美國談判的訊息。

展望中美明年關係,國泰金控旗下的資產管理公司康利亞太(Conning Asia Pacific)的高級投資組合經理富蘭克林(Marc Franklin)認為,明年中美應當能達成某些協議,如中國對美降低關稅及推遲「中國製造2025」等,不過富蘭克林強調,中國不會真的取消「中國製造2025」,而該協議也不能解決較為長久的問題,如中國網路間諜及技術竊取等美國兩黨都關切的議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