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創歷史新高紀錄 國銀新南向曝險1.5兆

2018/12/30 06:29

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至今年9月底為止,國銀對新南向國家曝險部位高達新台幣1兆5036億元。圖為第一銀行柬埔寨金邊分行。(一銀提供)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由於本國銀行積極赴新南向國家設置分支機構,對當地的授信與投資金額也跟著大幅攀升;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至今年九月底為止,國銀對新南向國家曝險部位高達新台幣一兆五○三六億元,這項數字已經超越歷年全年的金額,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跟著台商 國銀佈局11國設215據點

蔡政府上任後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其中在金融業方面,為分散國銀過度集中於海外單一市場(中國),行政院並通過「新南向政策─金融支援」,內容包括:鼓勵國銀赴新南向國家增設據點,並擴大對新南向企業授信放款等。

新南向政策雖然有十八個目標國家,不過,國銀實際只有佈局十一個國家,像是尼泊爾、斯里蘭卡等七國,因無相關地緣關係,且少有台商在當地經營,使得國銀未到上述國家設據點。

首先,從分支機構來看,截至今年十一月底,我國銀行已於新南向國家共設置兩百一十五個分支據點;觀察成長幅度,若從蔡政府上任以來計算(二○一六年五月),兩年半共增設了二十五個據點,顯示國銀踴躍赴新南向國家佈局。

不過,若從曝險部位來看,二○一六年、二○一七年全年及二○一八年第三季底,國銀對新南向國家授信及投資總額,分別為一兆一一一四億元、一兆二五四六億元及一兆五○三六億元,曝險金額不僅逐年攀升,更首度突破一兆五千億元大關。

國銀:金額龐大 警覺性要提高

金管會官員表示,國銀跟隨台商腳步提供服務,近年來更以東南亞國家為重心,使得授信或投資金額持續擴增。

一位民營國銀主管指出,早在蔡總統上任推出新南向政策前,國銀就開始打「亞洲盃」、積極佈局東南亞,畢竟為數可觀的台商在這塊區域經營,並非政府鼓勵或要求才到新南向國家,「有台商聚集的地方,我們就會評估要不要過去」!

國銀業者也示警,到新南向國家設置分行或從事授信放款,當然要承擔一定程度風險,尤其曝險金額大到一個部位,像現在突破一兆五千億元,我們警覺性就要提高些,防止當地金融體系出狀況而延燒回台灣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