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面改口?中外交部發言人:中國製造2025只是個非正式規劃

2018/12/29 14:21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中國製造2025」從來不是正式政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暫時進入休戰期,期間中方頻頻釋出善意,如擴大進口美國農產品,也極力淡化被視為川普發起貿易戰導火線之一的「中國製造2025」政策。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日前出訪日本時再度提起此事,但表示外界從一開始可能就報導有誤,「中國製造2025」只是個規劃,從來不是正式政策。

陸慷於本月17日至21日應邀參加中日外交部發言人磋商,19日時接受日本廣播協會(NHK)專訪,回應日中關係、美中貿易摩擦等議題。

被問到中方是否正在重新審視「中國製造2025」政策時,陸慷表示:「首先它不是一個政策,從一開始可能外界對這個的報導就是有誤的。」他解釋,所有國家對自身行業都有規劃,這點中國與其他國家沒太大區別,中國當然會根據自身發展、國際形勢變化,不斷做出更加實際的改進。

至於中國是否會因貿易戰改變「中國製造2025」政策,陸慷重申「中國製造2025」只是指南,從來沒有形成正式的行業政策,而作為一個規劃設想,它是不斷演進的,跟美中經貿談判沒有必然的聯繫。

「中國製造2025」於2015年5月首度由中國國務院公佈,是中國政府實施「製造強國戰略」的第1個10年行動綱領,一度被評為師法德國的「工業4.0」計劃。近來中國雖淡化此項計劃,但不少學者分析認為中國不會放棄「中國製造202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