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安威脅 美擬禁企業採購華為、中興設備

2018/12/29 08:44

川普最快明年1月將公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購買中國華為和中興通訊的電信設備。圖為華為5G商品廣告。(路透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5G爭霸戰進入關鍵時刻,路透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考慮最快明年1月公布行政命令,宣示國家緊急狀態,以禁止美國企業購買中國華為和中興通訊的電信設備;這將是川普政府把這兩大中國網路設備大廠踢出美國市場的最新行動,主因華為、中興聽命於中國政府,其設備可被用來進行間諜活動和監視美國人。

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隨即在「新年致詞」嗆聲,不僅細數華為5G布局業務,更暗批美國司法部要求從加拿大引渡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是「惡性事件」,稱不會因一時一事而消沉,「這些極端不公平事件,把我們逼向了世界第1」。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被美國司法部指控違反對伊朗禁運制裁,並欺騙多家跨國銀行為其交易結算。

路透報導,3名美國政府和電信業人士表示,川普這項行政命令已醞釀超過8個月,將指示美國商務部禁止美企向會構成重大國家安全風險的外國電信設備商進行採購;儘管行政命令不太可能直接點名華為或中興,美國商務部官員預期會解讀為是對於限制這兩家中國公司設備流通的授權。

消息人士指出,該命令依美國「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EEPA),賦予美國總統管理商業活動的權力,以因應國家緊急狀態的威脅。2001年「911」恐攻後,美國曾廣泛運用IEEPA,封鎖激進好戰組織等非法金融網絡的資產。

政府機構已禁用

值美國行動電信業者正尋找合作夥伴、準備下一代5G無線網路之際,禁用華為和中興電信設備的議題有其急迫性。白宮官員表示,美國正致力在政府內機構,和盟友、有相近看法的夥伴合作,以降低5G及其他通訊基礎設施部署的風險。

美國8月已通過年度國防授權法,禁止政府機構使用華為、中興產品,新命令將禁用範圍擴大至企業,主要針對採用華為和中興設備最多的鄉村小型電信商。美國鄉村無線營運商協會(RWA)估計,該協會有25%成員使用華為或中興設備,移除這些設備的成本約8億至10億美元。RWA代表用戶數不到10萬人的小型電信商,華為美國業務銷售副總裁李維也是RWA董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