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禁止技術轉移草案曝光 又被專家質疑

2018/12/27 15:14

中國擬出草案,要加強保護外資技術、產權,並擴大開放市場。不過多方專家仍質疑草案的效用。(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竊取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移一直是美國大力批評中國的地方,也是貿易戰的核心問題之一,而中國也趁著休兵90天之際,提出了禁止強制技術轉移的草案。不過該草案繼日本媒體公開「打臉」後,美國法律專家也跳出來質疑其效用。

中國該分草案於本月23日提出,全文在週3公開。草案內容共可分為4大項,分別為「加強對外商投資企業的產權保護」、「嚴加約束對外商投資的規範限制」、「加強要求各地政府遵守規範」、「完善外資投訴機制」。除了放寬限制、加強保護外,草案也列出了外資進入市場的規則,包含須遵照「市場准入負面清單」的投資項目、遵守中國法律,以及不涉及國家安全等條件。

對此,任職國際律師事務所Harris Bricken、擁有多年處理中國紛爭事件的律師Dan Harris質疑:「在中國,像這種強制技術轉移的法律僅是紙上談兵,實際上不一定會照著法律走。」Dan Harris直接表示,中國的政策實行與否,從過去的行為便可窺探一二,以中國喊著開放市場長達10年為例子來看,最終並沒有完全落實,從「開放市場」與否的經驗,提醒該份草案也可能不會落實。

《路透》報導指出,有鑒於中國是個「缺乏法治」的國家,許多專家、企業都對草案存疑。實際上,中國一直嚴加否認有強制轉移技術、盜取知識產權的行為,不過依照草案內容,確實是朝著保護外資一途前進,也讓草案被視為向美國示好、增加談和的籌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