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衝擊出口 分析師:明年削弱中國經濟成長

2018/12/27 10:25

貿易戰拖累中國出口,衝擊影響將在明年正式浮現。同時中國試圖轉型為消費經濟主導,也因關稅打擊消費者信心而受阻。(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在2018年年末宣佈暫時休兵,不過舊有的關稅仍繼續實行,對此有分析師認為,貿易戰在今年並未直接對中國經濟產生衝擊,而是心理層面影響較大,不過到了2019年衝擊就會浮現,並有可能減緩中國的經濟成長。

中國是靠著製造業出口崛起,而貿易戰影響則將要開始。經濟學人資訊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Unit)中國區域經理拉費蒂(Tom Rafferty)表示,儘管目前沒有看到貿易戰對中國直接衝擊,但是明年就會看到衝擊開使擴散,原因就在於全球需求會放緩1到2個檔次。

中國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所副院長朱民持相同看法,他認為貿易戰打擊到中國明年經濟,主因就在於出口下滑。

《CNBC》報導,中國出口數據已經有下滑跡象,報導引述Wind Info出口數據,顯示中國9月出口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4.4%,10月增加了15.6%,不過11月份的成長幅度大減,僅剩5.4%。而這些數據,也呼應了專家們的預期。

麥格理銀行(Macquarie Group)首席中國經濟學家Larry Hu認為,明年中國出口會掉到只剩個位數增長,並且另外點出中國房市放緩,將會帶來比關稅更大的影響。

《CNBC》指出,中國正努力轉型經濟,希望轉變為消費主導經濟的模式,並減少對於債務的依賴來更加促進經濟成長。不過美中貿易戰提高關稅,正巧還打擊了中國的消費者信心,阻礙中國轉型道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