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內需將成經濟主力 國發會:農曆年前端消費刺激政策

2018/12/26 16:32

國發會分析,明年經濟成長將轉為「內需」驅動,因此除了前瞻基礎建設1000多億的挹注,台商回流投資等,政府也擬刺激民間消費成長。圖為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貿易戰衝擊下,全球經濟成長趨緩,抑制台灣出口表現,國發會分析,明年經濟成長將轉為「內需」驅動,因此除了前瞻基礎建設1000多億的挹注,台商回流投資等,政府也擬刺激民間消費成長。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針對刺激民間消費部分,目前各部會正持續盤點既有的政策工具,之後經跨部會討論再提出具體政策,如果討論順利,有望在農曆年前提出。

今年下半年,中美貿易爭端升溫、美國聯準會持續升息、新興市場經濟與金融風險升高,國際機構紛紛下調明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台灣出口也在11月終止連24紅,1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則轉呈緊縮,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分析,「明年中國經濟放緩,對台GDP影響約0.2~0.3個百分點。」

面對明年全球經濟放緩情勢,陳美伶認為,「台灣沒有悲觀的權力」。為刺激台灣內需成長,明年前瞻基礎建設預計投入1千多億資金,且「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將協助台商回台,提振民間投資。

不過,目前「投資台灣事務所」仍在預備會議,但已接觸超過40家台商,具體台商回流家數則有待經濟部公佈。

民間消費部分,陳美伶指出,11月初,面對全球經濟變化,各部會開始盤點現有的政策工具,但因為部分政策需有預算支持,因此將在元旦後,進行跨部會討論。如果討論順利,有望在農曆年前提出具體政策;陳美伶並舉例,指目前交通部正研擬提振地方觀光政策,如「特色小鎮」、套裝旅遊計畫等;經濟部則考慮補助節能設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