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讓步 降關稅、不強迫技轉

2018/12/25 08:34

中國讓步,降關稅、不強迫技轉。(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中將於明年1月舉行貿易談判,中國財政部週一宣布,明年起調整706項產品的進出口關稅,包括做為動物替代飼料的雜粕;另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週日開始審查「外商投資法」草案,規定政府將不得以行政手段,強迫外企轉移技術給中企,以回應美國的批評及壓力。

外商投資法草案 加緊審議

中國財政部官網宣布,經國務院批准,自明年1月1日起,調整部分產品的進出口關稅,實施進口暫訂稅率產品共有706項;調整項目包括積極擴大進口、適應出口管理制度的改革需要及支持「一帶一路」政策等。

這些產品包括新增對雜粕和部分藥品生產原料實施零關稅,適度降低棉花滑準稅(類似我國機動關稅)和部分毛皮進口暫訂稅率,取消有關錳渣等4種固體廢物的進口暫訂稅率,取消氯化亞碸、新能源汽車用鋰電池單體的進口暫訂稅率,恢復執行最惠國稅率。

中國自今年7月起對美國進口黃豆加徵25%關稅後,已全面停止自美進口黃豆;儘管最近恢復採購,對美國進口含油種子仍課徵關稅。雜粕將實施零關稅,有助於改善中國動物飼料供應的穩定。

此外,中共第13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7次會議週日在北京舉行,會中對「外商投資法」草案進行第1次審議,為加強對外商投資合法權益的保護,該草案將從四方面做規定,包括國家對外商投資不進行徵收,若根據社會公益必須徵收,應當依法定程序進行,並給予公平、合理的補償;外商在中國境內的出資、利潤、資本收益等可依法以人民幣或外匯自由轉出。

還有,國家也依法保護外商的智財權,鼓勵基於自願原則和商業規則展開技術合作,技術合作條件應由各投資方透過協商決定,政府部門和官員不得以行政手段強迫其轉移技術;並將建立外商的投訴機制,外商可依法成立和自願參加商會、協會,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