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減稅多重加碼 明年報稅有感

2018/12/25 08:41

基本生活費新舊規定試算比較

「基本生活費」變革177萬戶受惠 4大扣除額調整惠及542萬戶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財政部昨公布「納稅者權利保護法」中保障不課稅的「每人基本生活所需費用」調高到17.1萬元,較去年增加5000元,加上對應至綜所稅的「比較公式」修正,明年五月申報今年所得稅時,估算將有177.45萬戶受惠,減稅利益達55.39億元;且今年初所得稅制改革方案上路,調高綜所稅標準扣除額,及薪資所得、身心障礙、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也將於明年申報適用,更高達542萬戶受惠,釋出減稅利益達388億元。

每人基本生活費調高到17.1萬 搭配公式修正 受惠戶增7倍

去年底上路的納保法,首度明文保證國家不可對民眾基本生活費用課稅,標準參考主計總處最近1年全國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的60%訂定;以2016年中位數28萬4228元計算,取整數以17.1萬元做為今年標準,較去年的16.6萬元增加5000元。

今年中財政部預告修正「納保法施行細則」,調整基本生活費對應至綜所稅的「比較公式」,預計近日發布生效;財政部解釋,要檢視綜所稅中,與維持民眾基本生活所需相關的免稅額、扣除額,是否足以涵蓋納保法保障不課稅金額,靠的就是這個「比較公式」。

去年「比較公式」為「免稅額+標準或列舉扣除額+薪扣額」,今年改為「免稅額+標準或列舉扣除額+身心障礙、教育、幼兒學前、投資儲蓄特別扣除額」;每個申報戶上述額度加總,若低於納保法保障的「每人」基本生活費總額,就可額外就差額獲得減除。

安永執業會計師楊建華表示,今年「比較公式」拿掉薪扣額後,使不少雙薪家庭在適用薪扣額外,也可望因納保法保障而使稅負降低;但因公式調整,有學齡前或就讀大專以上院校子女、身心障礙成員,或是儲蓄利息收入較高的多口之家,因本身就享有較高專項扣除額,因此受惠可能性較低。

財政部估計,今年基本生活費調高加上「比較公式」調整,受惠戶數將由去年的21.9萬戶增為逾8倍、達177.45萬戶,稅損由4.32億元放大至55.39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