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市上沖下洗好可怕 可投資債券ETF

2018/12/24 19:26

櫃買中心。(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股市上沖下洗好可怕,債券是相較股票風險低一點的投資選擇,不知道選擇哪一檔債券的投資人可參與多檔債券包在一起的「債券ETF」,債券ETF能透過次級市場買賣、向投信申贖兩個方式參與。

櫃買中心表示,債券ETF提供投資人次級市場買賣與初級市場申贖兩個投資與變現的市場,對於市場流動性的提升有加乘的效果。

櫃買中心指出,在債券ETF市場制度設計上,當次級市場流動性不足時,投資人可以直接透過參與證券商,向投信公司大額申購或贖回債券ETF,而投信公司對於相對買進或賣出的債券組合,因其所面對的跨國債券市場多具有充足的流動性,可以視為提供債券ETF充沛流動性的備援機制。

因此,櫃買中心提醒投資人注意,債券ETF的制度特性具有市場買賣與申贖兩套投資變現管道,投資人於分析債券ETF買賣超時,要特別注意其與買賣超股票的不同,因為某投資族群雖然於次級市場買超,但也可能同時透過初級市場把買進之債券ETF向投信公司申請贖回,實際上並未持有債券ETF部位,也不代表看多美元債券價格走勢,這樣的模式與股票ETF或股票現股與期貨跨市場操作,基本上是相同的道理。

櫃買中心也表示,一般投資人可藉由債券ETF次級市場的買賣,以更便捷的投資管道,參與債券市場投資,且部分債券ETF也隨著規模擴大而調降基金經理費及保管費,將更有利於小額投資人參與,並享受經保費調降後的好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