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擬禁止強迫技轉 遭日媒質疑成效

2018/12/24 15:08

圖說:中國向美國釋出善意,開始研擬草案禁止強迫技術轉移,但日媒質疑,能否實現美國的要求阻止技轉仍是未知數。(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中國向美國釋出善意,開始研擬草案禁止強迫技術轉移,但遭到日媒質疑,北京擬定這種法律,只是以書面文字澄清官方並沒有強迫技轉,至於能否實現美國的要求、阻止技術轉移仍是未知數。

根據中國官媒「人民日報」,外商投資法草案已於23日提請13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7次會議初次審議;根據草案,外商投資過程中技術合作的條件,應由投資各方協商確定,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強制轉讓技術。

日本「日經亞洲評論」報導,中國政府禁止強迫技術轉移,鼓勵基於自願、商業原則進行技術合作,明顯是為了緩解美國對中國商業行為的不滿;但中國政府擬出的辦法,等於只是書面澄清,表達技轉都是民間自願的,實際上對於保護外商智財權的效果仍有待證明。

報導也指出,草案中鼓勵基於商業原則進行技術合作,但從外商角度來看,「合作」一詞很可能代表「強制轉移」的意思。隨著海外對中國政府批判轉強,中國將一些責任推給企業,讓企業去助推外商「自願」把技術交給中國的合作夥伴。

在北京的外交消息來源向該報表示,外商普遍的想法是,只要不是最先進的技術,若交出技術能取得中國市佔率,那也是無可奈何之事。

美中雙方將在明年3月1日前舉行會談,以解決貿易不平衡的問題。中國商務部週日表示,美中雙方已經進行本週以來第2次的副部長級通話,雖然沒有明確提到技術轉讓,但商務部指出,雙方取得「新進展」,在貿易平衡和智慧產權方面,深入交換意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