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川普究竟能對聯準會主席鮑爾作什麼?

2018/12/23 19:16

《彭博》分析,美國總統可以抱怨聯準會主席,但不能要求聯準會理事變成「自己人」。圖為現任聯準會主席鮑爾。(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想撤換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的傳聞甚囂塵上,不過,大部份學者認為川普不能這樣作,因為聯準會具有相當的獨立性,不受行政權影響。

《彭博》整理出了美國總統「可以」對聯準會主席作什麼;還有「不可以」作什麼。

「可以」抱怨、然後開除?

以前美國總統抱怨聯準會主席可以說是家常便飯,從詹森、雷根到老布希都曾經對聯準會的政策發表過意見,尼克森甚至曾為了脅迫當時的聯準會主席Arthur Burns不要升息,直接散佈Burns貪求高薪的假新聞。自柯林頓以後,總統開始避免評論聯準會,不過川普並沒有跟隨前任,而是走回更早的老路。

至於總統能不能開除聯準會主席?在法律上則相當模糊。美國「聯邦準備法」(Federal Reserve Act)僅提到總統可以因「特定因素」而撤換理事,包含具理事身份的主席。不過,究竟什麼是「特定因素」,則眾說紛紜,而相關條款在美國歷史上也從未啟動過。

「不可以」直接影響或要求理事變成「自己人」

即使10月以來,川普對聯準會的一連串暴怒叫囂,但他仍然沒有辦法真的出手,因為聯準會獨立行使職權,不受政府及國會干擾,而這也代表,雖然總統有權力任命聯準會理事,不過就任之後理事的行為,總統也不能夠保證,且理事的任期長達14年,這段期間都能夠對聯準會發揮影響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