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逮到大同違法中資 金管會年底前開罰!

2018/12/20 14:23

針對違法中資買入大同股票,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目前做最後有一些必要的查證,年底前就會出爐(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金管會又查到有新的違法中資買入大同公司股票,立委黃國昌今天質疑,這個「新中資」背後仍是中國龍峰集團,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回應,目前正與香港證交所進行資料比對,預計今年底前會做處分。

大同公司股權紛爭未熄,近期又見大同公司違法「新中資」蹤影!今年11月,金管會證期局表示,已經發函給投資大同的主要幾家外資保管行,要求這些外資保管行出具客戶相關證明文件,揭露其資金來源是否為中資。

這也是大同遭到違法中資第3度介入股權爭議,依規定,中資資金只能透過QDII(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買台灣的股票。

不過,2017年5月爆發龍峰國際以外資名義,透過永豐金證券(亞洲)繞道買入大同股票逾4%;不料,金管會去年10月又接獲檢舉,龍峰國際負責人任國龍透過關係人買入大同股票,當時剛上任的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宣示要重啟調查違法中資介入大同。

歷經2次違法中資繞道買入大同事件後,近日大同又被查獲有第3起中資;而立委黃國昌今天更在立法院更直言這其實不是新的中資,劍指龍峰國際。

顧立雄表示,目前正就查證資料進行比對,也需要海外合作監理機關(港交所)提供相關協助,近期內就會作出決定,年底就會有結果。

此外,為強化控管違法中資來台,立法院今年9月已經修正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將罰鍰從最高60萬元大幅調高至2500萬元;換言之,大同的第3起違法中資,將是首次適用新法的個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