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共享辦公室」風潮吹來台灣 明年國際品牌將掀設點潮

2018/12/19 16:49

根據商仲業者統計,今年北市A級商辦租賃市場全年去化坪數近3.5萬坪,相當於半棟「台北101大樓」的辦公室空間,其中A級商辦租金單價更一口氣推升至2704元,為近10年新高。(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商仲業者統計,今年北市A級商辦租賃市場全年去化坪數近3.5萬坪,相當於半棟「台北101大樓」的辦公室空間,其中A級商辦租金單價更一口氣推升至2704元,為近10年新高。商仲指出,近幾年全球吹起「共享辦公室」風潮,預計明年有多個國際品牌將進駐台北,一次需求便是2千坪起跳,預期北市商辦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還有一波上漲力道。

根據世邦魏理仕(CBRE)統計2018年全年數據顯示,受惠於多家中大型企業搬遷及新大樓出租情況優於預期,台北辦公室市場淨去化量表現亮眼,A辦及B辦租賃市場分別全年去化坪數各約3萬4386坪、7756坪,

以A辦為例,今年租賃坪數淨去化量相較去年成長1.89倍,每月每坪租金均價約2705元,漲幅約2.53%,租金成長創下近十年最大漲幅,至於,B辦需求則持穩,空置率同時維持良好低水平,每月每坪租金均價約1767元,漲幅約0.48%。

世邦魏理仕台灣交易與顧問部資深董事陳頌民表示,今年新落成大樓出租情況良好,強勁租賃需求帶動租金成長幅度顯著,以台北市為例,租賃市場面臨可出租的選擇有限,市場轉為房東市場且房東具備議價優勢,2019年平均租金預料成長將持平,全年成長幅度將不超過2%。

辦公室供給有限 明年租金推估漲幅在2%內

此外,世邦魏理仕觀察,共享辦公室業者近年在中國、香港兩地呈現加倍成長,以亞太16個城市如上海、香港、首爾、新加坡等為例,2013至2017年間共享辦公室租賃的面積大幅成長5成。

若單以2018上半年為例,共享辦公室在亞太辦公室總租賃交易量佔比約15%,較上一年度成長許多,陳頌民指出,隨著商業環境快速變化,部份大型企業已開始提高投資組合彈性,採用靈活辦公空間以省去資本支出及辦公室裝修的費用,也因此推升共享辦公室的成長。

以上海為例,共享辦公室業者租賃的總樓地板面積已達22.5萬坪,佔當地辦公室總面積約3.5%,2019年成長則會持續加速,成為影響辦公室市場的主要關鍵之一,預期此股風潮明年也會席捲到台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