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失業率增加、增大貧富差距...張忠謀預見AI未來衝擊

2018/12/19 08:40

面對數位經濟時代來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接受媒體專訪時透露出他的憂心。(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面對數位經濟時代來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接受媒體專訪時透露出他的憂心,張指出,他已可預見AI在未來會產生2個問題,分別是失業率增加、貧富差距擴大,解決這些問題的關鍵則是「教育」,在此之中政府扮演的角色極為重要,而他也已向行政院長賴清德報告過這點,賴揆也已要求國發會著手進行。

《經濟日報》報導,張忠謀表示,5G、AI的基本都是運算,可預料到運算在未來將非常重要,他在退休前於這方面想了很多,最終結論是:台積電只要把基本面做好,就不怕沒生意。張解釋,由於IC的基本是運算,所以無論未來有什麼殺手級產品出現,都需要IC。

張忠謀提到,他已可預見AI在未來會產生2個問題,分別是失業率增加、貧富差距擴大,認為未來25年內,會有很多職業將被AI取代。至於為何是25年?張說,他是以網際網路當標準,網際網路才問世25年就改變人類這麼大,直言AI的威力會更大,改變人類時間會比網際網路還要來得快。

張忠謀指出,他上次在行政院科技會報中已提出未來AI將產生失業率增加、貧富差距擴大的問題,而他認為,這些問題應可透過學校教育及政府政策解決。張說,他已向賴揆建議政府要找學者專家討論,找出方案降低壞影響,賴揆後來也要求國發會盡快找學者專家想辦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