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ofo退押金潮急速擴大 逾千萬人排隊討錢90億元

2018/12/19 06:58

中國共享單車ofo爆用戶要求退還押金潮,已逾千萬人討錢,北京總部被長長人龍擠爆。(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共享單車ofo傳出資金鍊斷裂,爆發用戶要求退押金潮,截至昨晚,超過1000萬人透過不同途逕申請退款,據媒體估算,以每人199元人民幣(下同,約896元台幣)總額至少要退19.9億元(約89.55億元台幣)。

綜合媒體報導,ofo押金去年大漲,從99元漲至199元,但服務品質卻不斷下降,包括損壞率高、找不到車,更接著傳破產、重組等消息,引發租戶恐慌要求退還押金,但是,不斷有網民在網上爆料,指等了很久都拿不到退款,終於引爆退還押金的恐慌潮。

從本月17日開始,ofo北京總部就被大量要求退押金的民眾包圍,人潮排著長長隊伍等待退款,從大樓的5樓一直排到大街上,人數不斷增加,ofo在總部也只接受登記,不接受退款付現,ofo網上也被登記退款的網民灌爆,ofo宣稱,這些人完成登記之後,3天內可以領到退還的押金,但依ofo退款規定,是15天內可以領到退款。

ofo在全球一度遍布20個國家、高達2億人使用,市值逾30億美元(約915億台幣),但熱潮快速消退,在各國出現倒閉潮,從7月開始,ofo已經從印度、以色列、中東、澳大利亞、德國、美國、西班牙、日本等國家和地區撤出或暫停業務,傳出其債務高達65億 人民幣(約292.5億台幣)但ofo否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