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要川普拿錢投資 墨西哥拿中國當談判籌碼

2018/12/18 22:21

為取得美國的投資援助,墨西哥新政府正考慮透過中國的投資意願來刺激美方出手。(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面對美國近期不斷加大力道防止中國勢力擴張,墨西哥新政府為說服川普協助投資「馬歇爾計畫」(Marshall Plan)讓移民能留在中美洲,以解決美墨邊境問題,將透過中國的投資意願來刺激美方出手,因當前中國在中美洲的勢力已逐漸擴張。

據《紐約時報》報導,隨著當前數萬名移民聚集在美墨邊界形成僵局,墨西哥新任總統羅培茲(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近日也宣佈,將執行「馬歇爾計畫」,透過募款投資300億美元(約新台幣9337億元),讓移民進入墨西哥享有簽證、健康保險與工作機會,以解決問題。對此,墨西哥外交部長厄伯拉特(Marcelo Ebrard)也表示,當前解決移民的最佳辦法就是包容和控制。

然而,面對此項大數目投資金額,墨西哥官員也坦承,要說服美國大量投資可說是難上加難。但隨著中國在中美洲影響力持續擴大,政府也將考慮透過中國投資意願來刺激美國出手,以防止中國勢力擴張。

報導指出,儘管當前還不清楚中國對此案的投資規模多大,但面對中國近年擴大在中南美洲投資基礎建設、加強與政府關係,也讓墨西哥意識到不能再把美墨合作視為理所當然。對此,白宮與美國國務院當前皆拒絕發表評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