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南向再突破 新版台印度投保協定今簽署

2018/12/18 12:41

經濟部長沈榮津(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蔡政府新南向政策傳佳音,自2002年以來即未再更新的台印度投資保障協定,新版在2年多協商後終於簽署。今在經長沈榮津及財政部次長吳自心見證下,台駐印度代表處大使田中光及印度台北協會會長史達仁會長共同完成簽署,為台商因應美中貿易戰轉移生產基地、及深入13億人口印度市場增添助力。此外,這也是繼去年台菲投保協定更新簽署後,「1年1簽」的第2個投保協定成果。

台印度於2002年簽署雙邊投保協定後已有16年未更新,但台廠屢有赴印度重大投資,大廠包括中鋼、華碩、中鼎、聯發科等均有赴印;加上台印度均為亞洲ICT大國,印度頻向台招手合作,中美貿易戰後台商投資需求更為迫切。

為引入最新法律規範加強台商保障,台印度雙方去年敲定投保協定將進行更新、今年上半年完成草案;在近月緊鑼密鼓協商後,18日正式在台簽署。本次簽署內容除更新台印度投保協議外,也簽署AEO(優質企業相互承認協議),將有效提升雙方貨物通關速度及安全性。

史達仁表示,BIA及AEO相互承認協議相輔相成,台印雙方可善用這兩份文件,擴大雙邊經貿動能及打造更多合作平台。

沈榮津則表示,投資保障為是在印度台商主要關切議題,台印度舊版BIA自2002年簽署,2005年生效迄今已13年,因此與印度重新洽談並簽署新版BIA,是政府重要任務;未來再結合Taiwan Plus辦公室之服務,可協助我業者爭取龐大印度市場商機。

新版台印度投保協定擴大多項保障及加速投資紛爭排解、快速保障權益。

過去協議僅保障台商直接在印度投資,新版納入透過第3地間接投資,如台商自越南、新加坡等地轉投資等都納入投保範圍,更有助台商在美中貿易紛爭下,整體新南向彈性佈局。

此外, 台商在印度的多元投資型態均受到保障,可自由選擇以任何合乎當地方法規之形式如公司或合夥等,或以其他國家投資人名義前往印度投資,各種形式的投資如動產、不動產、智慧財產權及債券等,也均受到保障。

而台商在印度人身安全也可享受國際保護水準保障,印度對台商之措施,不會違反習慣國際法之標準,對台商之財產安全提供必要的保護;台商也可與印度國民享同等投資待遇。

而在投資糾紛方面,台商如在印度有投資糾紛,按規定必須優先在印度司法體系中層層訴訟,之後才能尋覓其他解決方式,往往曠日廢時。

新版納入台商在投資初期發生糾紛時,可啓動雙邊協調機制;遭遇投資糾紛時,若尋當地法院救濟超過4年未解決爭端,可循中立國際仲裁機關救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