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監院糾正經部離岸風電政策 開發商聲明:莫失世界級機會

2018/12/18 11:58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明年離岸風電躉購費率即將拍板,監察院卻於10日糾正經濟部,強調今年費率5.8元過高,並以2025年才完工之競標風場費率相比,強調有3.3元落差,也是監院罕有干涉獨立審議委員會的案件。今在台風場開發商發出聯合聲明,表示監察院糾正經部操之過急「並非如此」,強調發展離岸風電有利於台灣以合理電價達到能源自主,台灣也有機會發展出完整產業鏈,不應走回頭路,失去世界級機會。

明年離岸風電躉購費率即將拍板,由藍營提名的監委陳小紅、王美玉趕在10日對經部提出糾正案,指出經濟部今年躉購費率每度5.8498元雖具引資效果,「惟未精準掌握近年風機大型化、施工技術成熟造成之電力平準化成本(LCOE)下降趨勢」;並與今年6月公佈之競價價格比較,強調競價每度僅約2.5元,低於前述躉購費率約3.3元,大幅增加躉購期間之購電支出。

由於躉購費率為獨立的費率委員會制定並經聽證程序,這也是監院極少數干涉獨立審議委員會的案件。

今在台開發商聯合發出聲明,強調監院對經部糾正內容並非事實,並苦勸台灣能源政策莫走回頭路。聲明由在台主要開發商包括CIP(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加拿大北陸電力(Northland Power)、丹麥沃旭能源(Orsted)、德國達德能源(WPD)、新加坡玉山能源、由北陸及玉山共同投資的海龍風力共同發出。

聲明表示,監察院在12月9日針對經濟部推動能源轉型及台灣離岸風電發展,同時藉此建設在地產業供應鏈一事提出糾正案,指經濟部離岸風電政策推展操之過急,規畫與執行政策時未確切參考其他國家離岸風電發展經驗,但實際上並非如此。

聲明也指出,經濟部的綠能政策成功吸引全球離岸風電投資者及開發商,為台灣創造世界級的機會,並成為全球再生能源領域焦點。

離岸風電是台灣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新契機,不僅創造就業機會及全新商機,同時也減少空污問題。除此之外,發展離岸風電有利於台灣以合理電價達到能源自主。

開發商也表示,身為經驗豐富的國際離岸風電開發商,深刻了解孕育新興市場的關鍵;「台灣的離岸風電政策有機會推動完整產業生態系發展,此時實在不該走回頭路,導致最後錯失良機」。

而對監院表示費率過高,以及明年躉購費率降低達12.7%,聲明也指出將衝擊台灣離岸風電產業發展。

聲明表示,明年所規定的3600小時滿發時數限制、及移除階梯式費率機制,都將造成結構性影響;全體離岸風電開發商慎重呼籲政府訂定明年躉購費率時,應更審慎思考。

而25日針對明年度躉購費率將舉行聽證會,目前各開發商正重新提出在台開發成本分析。聲明也指出,全體開發商正致力於提供政府更多、更詳盡的數據證明離岸風電前3.8GW建置需要穩定的躉購費率,包括正在營運的國際風場的實際數據、目前與本土供應商簽訂之合約內容,設備在地生產、裝配的成本分析等。

聲明指出,根據上述資訊,台灣離岸風電開發計畫的成本介於18.8到21/kW之間,比經濟部預告108年躉購費率引用資料高出25%到35%。開發商誠摯建議,經濟部在拍板明年度躉購費率時,應審慎思考,並依據上述國際實務資訊作出決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