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五眼聯盟聯手 華為老早就被盯

2018/12/17 19:03

美國、澳洲、紐西蘭、英國、加拿大等「5眼聯盟」的情報首長在今年7月加拿大舉行的會議上一致認為,必須遏止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凸顯上述國家多年來對該公司的疑慮。(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澳洲、紐西蘭、英國、加拿大等「5眼聯盟」的情報首長在今年7月加拿大舉行的會議上一致認為,必須遏止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凸顯上述國家多年來對該公司的疑慮;不久後,部分情報首長就公開談論中國製設備的風險,尤其是已開始在全球推出的5G行動網路設備。

 報導說,5眼聯盟成員長期以來對華為等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都有不同程度的擔憂,對華為的容忍程度也大不相同。美國、澳洲和紐西蘭已禁止華為設備,英國電信業者則一直是華為最大客戶,加拿大政府也尚未表態

 與會情報首長也認為,在一些國家若要全面禁止華為是不切實際的,反映上述國家之間的分歧。儘管5國對華為的看法有分歧,但他們都看到華為帶來的威脅,並對中國網路間諜能力和日益升級的軍事擴張感到憂心,會中還討論如何保護電信網路不受外部干擾。

 在這場會議後,平日一向保持沉默的情報官員開始對華為帶來的威脅,發表頗不尋常的公開評論。澳洲通訊局局長柏格斯(Mike Burgess)10月時警告,如果5G行動網路遭到威脅,整個交通和公用事業網路都可能癱瘓。

 英國秘密情報局(M16,軍情六處)局長楊格(Alex Younger)本月稍早時表示,英國政府需要決定,允許華為參與英國5G行動網路是否令人放心。隔天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局長韋格諾特(David Vigneault)表示,該局已在5G等領域發現不斷增多的國家支持間諜活動,但未點名任何特定國家。

 美國官員則已公開表示,他們最大的疑慮是,中國政府可能迫使華為利用其設備來監控或破壞外國電信網路。

 另據紐約時報報導,從2010年歐巴馬執政時代美國就對華為等中企展開國安調查,認為這些中企聽命於中國政府,最近調查才轉向華為,尤其是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是否欺騙匯豐等銀行,藉此與伊朗做生意。美國聯邦檢察官透露,由於以間諜罪立案的難度較高,最後決定用詐欺罪逮捕孟晚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