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改革開放40年 CNN:習近平正在抹去鄧小平貢獻

2018/12/17 17:44

CNN報導,習近平極力彰顯自己的權威,故開始抹除鄧小平的歷史地位。(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今年12月18日,將迎來中國改革開放40年,外媒報導,以往被中國稱為「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的前領導人鄧小平,在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其存在感正在被抹煞,而中國現在的經濟也在習近平的統治下,處於十字路口。

《CNN》報導,1978年12月,鄧小平上台時的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僅有1500億美元,數以億計的民眾處於營養不良;40年後,中國的GDP成長至12兆美元,僅次於美國,赤貧人口降至不足1%,且全國擁有全世界10%的財富。而現在,為了追求威權,習近平開始淡化鄧小平的貢獻。

在北京慶祝紀念開放40年的特展中,習近平在特展中甚至比鄧小平更為突出。香港中文大學客座教授林和立向《CNN》表示,習近平正極欲塑造自己在歷史中的地位,他表示:「之前習近平在紀念改革開放的4日廣東行中,令我驚訝的是他對『鄧小平』的名字隻字未提。」

香港科技大學副教授秦家驄則直言:「習近平正在遠離鄧小平的改革開放精神。」這樣的言論導因於目前習近平不斷施壓全國公私營企業,要求強化其企業內部的黨務組織,此與改革開放的鬆綁精神並不符合,「習近平時代」講究的是強烈的外交自信,以及中國共產黨比以往更加嚴格的控制。

而在習近平終結了鄧小平時代確立的集體領導及主席任期限制後,面對突如其來的中美貿易戰,習近平面臨了極大的危機。林和立認為,美國總統川普的挑戰,已證明了習近平的失敗,貿易戰有機會推動中國進行更深入的經濟改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