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孟晚舟案引中國報復 專家:加拿大該考慮分散市場

2018/12/17 16:24

加拿大逮捕孟晚舟恐引中國報復,專家認為,加拿大該考慮改變其經貿形態。(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加拿大在12月1日逮捕「華為公主」孟晚舟一事,震驚全球。專家認為,此事件勢必引來中國報復,而加拿大應當將經濟獨押中美2國的現狀,轉向分散。

《CNN》在今日刊載前中媒《南華早報》記者,現任全球事務分析師布蕭基(Michael Bociurkiw)的專文,專文指出,加拿大政府逮捕孟晚舟,顯示了加拿大總理杜魯道(ustin Trudeau)的年輕行事作風,以及加拿大經濟與中美之間的微妙地位。而既然木已成舟,專文也提到了加拿大之後可行的走向。

由於美國與中國分別是加拿大的前2大貿易夥伴,因此專文直言,加拿大自從中美貿易戰後,一直想利用中美間惡化的機會,加強與中國的經貿關係,以從中獲益。不過在孟晚舟案以後,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BC)的貿易團已暫停前往中國,而中國也可能會暫停與加拿大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

對於這樣的經濟形勢,專文以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為例,說明中國「一帶一路」對南海的野心已引來他國反感,加拿大應當加強與東南亞國家的經貿關係,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至於杜魯道政府以「遵守國際秩序」為由逮捕孟晚舟,而中國已逮捕2位加拿大公民報復。專文則是認為這代表年輕的杜魯道造成的另1場外交災難。加拿大在8月時,曾批評沙烏地阿拉伯的人權問題,至今仍飽受沙國報復的困擾。

對此,專文引述加拿大專欄作家考伊奈(Andrew Coyne)的言論表示,加拿大應當對中國嚴格捍衛自己的力場。另外,加拿大也可透過情報分享組織「五眼聯盟」(FVEY)來決定是否同意華為進入加拿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