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智慧機械、5G投資 百萬以上可抵稅

2018/12/16 08:31

智慧機械及5G投資 可抵稅種類(記者黃佩君製表)

一次抵5%或3年分抵3%營所稅 明年起實施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引發台商撤離中國,為吸引台商回台投資,經濟部預告投資智慧機械及5G可一次抵減5%營所稅或分3年每年抵減3%,明年起實施;但須於同一課稅年度內投資100萬元以上、10億元以下才可適用。經濟部官員表示,預計明年起,廠商將大幅增加轉型智慧製造及5G相關投資。

須於同一課稅年度內投資

行政院本月拍板「產創條例」修正草案,納入廠商投資智慧機械及5G可適用營所稅抵減;經濟部預告,廠商投資上述兩類設備可選擇抵減營所稅5%,或分3年抵減、每年3%;自明年起實施,投資智慧機械可適用至2021年底、5G設備則至2022年。

不過,這項投資抵減有一定門檻,即投資總額在同一課稅年度內合計達100萬元以上,上限則為10億元。經濟部官員表示,由於部分高端設備費用高昂,為避免稅收損失過高,因此設置上限。

經濟部也公告智慧機械及5G設備可適用抵減的細項。智慧機械方面,包括運用巨量資料、人工智慧、物聯網、機器人、積層製造或感測器的智慧技術元素等,並具有生產資訊可視化、故障預測等智慧化功能者。

至於5G系統,指運用符合第三代合作夥伴計畫(3GPP)第15版以上規範的中高頻通訊、大量天線陣列等相關技術元素、設備、垂直應用系統等。官員說明,不僅限電信商架設機台網路等,若與智慧製造有關,如廠商規劃以5G方式建立專網進行聯網生產、端網雲智慧生產等,也可適用。

不包括設備維護、檢測、更新等

不過,經濟部官員也提醒,適用抵減範圍僅限全新軟硬體、技術及技術服務,不包括設備維護、檢測、更新等,審查時將進行把關。官員也表示,符合抵減資格者,須有經核准且具一定效益之投資計畫,申請相關細項包括期限、程序、核定機關及當年抵減總額計算等,將列入子法,目前經濟部與財政部正共同研擬,希望明年元旦母法正式上路前就預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