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氣不熱、景氣緩升 發電成長下修

2018/12/16 08:34

台電已將今年發電成長預測值從原本1.6%下修至1.1%,為去年發電成長率的一半。圖為台中火力發電廠。(資料照,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儘管全台用電量持續增加,但今年氣候未如去年的「異常熱」,加上經濟景氣緩升,台電已將今年發電成長預測值從原本1.6%下修至1.1%,為去年發電成長率的一半。

台電指出,往年發電成長率約0.9%至1.5%左右,影響用電的因素不外乎溫度與景氣等;去年發電成長率達2.2%,今年砍半至1.1%,天氣是主要因素。

台電指出,去年10月全台天氣仍像夏天,尖峰用電還出現3600萬瓩,加上夏季延續到秋季的熱效應累積,「冷氣一旦開下去,就很難關掉」,因而導致用電量增加;而且,去年景氣較為熱絡,經濟成長率達3.08%。

至於今年用電情況,台電原本預估今年發電成長率為1.6%,且5月底有一波熱浪、連日高溫影響下,用電劇增。根據台電統計,上半年發電成長率逾2%,因此對於夏季用電戰戰兢兢。

然而,向來是用電尖峰的7、8月,今年卻出乎台電預料,「氣溫沒有想像中高」;截至本月14日止,發電成長率1.02%,今年全年發電成長預測因此下調至1.1%。

用電大戶配合節電

台綜院院長吳再益分析,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保二」,經濟景氣仍算穩健,發電成長率低於預期的原因,除了氣候穩定外,包括製造業用電大戶配合節電、台電執行需量反應措施等,都會減緩發電成長。

台電業務處則表示,今年執行需量反應如計畫性節電等,最高一天曾抑低120萬瓩,超過台電現有任何一部機組裝置容量。不過,吳再益也說,需量競價等是台電為維持備轉容量率6%以上、在用電吃緊的情況下啟動,等於是花錢買來的成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