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尼籍家事移工薪資喊漲 台印雙邊會談沒共識

2018/12/14 20:42

勞動部長許銘春(右一)和印尼勞工部長Hanif部長(左一)擔任見證人。我國駐印尼代表處代表陳忠(右二)與印尼駐台北經濟貿易代表處代表蘇孟帝(左二)簽署「招募、引進及保護印尼移工備忘錄」。(勞動部提供)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台灣、印尼「招募、引進及保護印尼移工備忘錄」今天上午簽署;下午進行雙邊會談,印尼拋出印尼籍家事移工調薪議題,經過6個小時馬拉松式會議後,在調薪議題上雙方沒有達成共識,勞動部要求印尼提出具體調漲金額和調整理由後,後續在工作小組中會議討論。

「招募、引進及保護印尼移工備忘錄」在今天上午由我國駐印尼代表處代表陳忠與印尼駐台北經濟貿易代表處代表蘇孟帝簽署,雙方同意擴大台、印勞工事務合作內容,包括促進職業訓練、技能發展、就業協助、女性創業、身心障礙者能力建構事務等雙邊合作與交流;另亦修正印尼移工在台衍生醫療費用,由保險支付或依據法律規定負擔後如仍有不足,且移工無力負擔時,應由印尼政府協助處理。

下午台、印雙邊會談從下午1點半開到7點半,對於印尼籍家事移工調漲議題,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會後表示,我方已經了解印尼要提高家事移工薪資的訴求,不過因為在民104年才調過,已要求印尼提供具體調漲金額和理由、說明,後續會在工作小組中再討論。

家庭看護工、家庭幫傭等家事工不適用勞基法,薪資底線非依循法定基本工資。印尼籍家事移工最近一次薪資調整在民104年,當時薪資由15840元調整為17000元;根據勞動統計網資料,印尼籍移工約有七成二在台從事家事工,截至今年10月底,在台印尼籍移工計有26萬5959人,其中有19萬1251人從事家庭看護工、1926人為家庭幫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