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夢」幻滅! 美企準備棄中去他地重起爐灶

2018/12/13 14:02

受到近年來中國營運成本上漲、稅收攀升、中國政府政策規定限制與中美貿易戰等影響,使美企在中國的「中國夢」幻滅,對中國市場不再抱有幻想。(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對在中國發展的美國企業來說,近年受到中國營運成本上漲、稅收攀升、中國政府政策限制與中美貿易戰等影響,使他們能在中國施展拳腳變得越來越艱難,也讓本抱著「中國夢」美企開始對中國市場不再抱有幻想,現傳出美企紛紛關閉在中國的工廠,準備打道回府,或是到東南亞等國家重起爐灶。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企業家看好中國市場,認為富有活力的新興經濟體中國可為他們帶來可觀的利潤,因此在近10年來吸引許多美企湧進中國,想「大展鴻圖」。像是美國企業家穆索羅(Steve Mushero)同樣也懷著「中國夢」來到中國上海創辦了公司。

穆索羅公司早期發展如他所期,發展得不錯,曾服務過世界最大的互聯網平台亞馬遜(Amazon.com Inc. )和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並成為認證的合作夥伴。但好景不在,隨著中國的營運成本上漲、稅收攀升、與中國政府政策收緊、監管規定與中美貿易戰的影響,讓他的公司淪落到負債纍纍。目前穆索羅準備打道回府回矽谷,並表示「未來不在這裡(上海)」。

除了穆索羅受影響外,也有多家企業也表示要撤離中國,到其他地方重起爐灶。像是有美容產品製造商認為香港法規與稅收較中國清晰、便宜,決定將舉家遷移到香港;也有美國藝術品經銷商表示,受到中國政府貨幣政策影響,他的客戶不再向他大量購買,目前他決定回美國;另外為好萊塢電影製作服裝的傑克·董(Jack Tung)也表示,目前中國經營的成本太高,營運壓力大,計劃將其公司轉移到泰國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