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放棄中國製造2025? 傳中國將以擴大外國投資取代

2018/12/12 22:26

傳出中國官方正計畫一系列放寬外國企業投資的措施,來取代先前「中國製造2025」的政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雙方進入貿易停戰談判期,最新傳出中國官方正計畫一系列放寬外國企業投資的措施,來取代先前「中國製造2025」的政策,希望藉此緩和美中貿易緊張關係。

《華爾街日報》今天報導,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國高層及相關顧問正在研擬一份計劃,透過放寬外國企業投資相關規定,來取代「中國製造2025」的計畫,來減輕外界對於中國企圖主導製造業發展的疑慮,而這項計畫將可能在明年推出。

消息人士指出,其中一項可能被納入的措施,為放寬中國企業在各產業的自給率目標。原先在中國製造2025的政策中,中國企業在核心零組件和關鍵基礎材料的自主生產比率,要在2020年達到40%,並在2025年達到70%,藉此削弱外國競爭者的影響力。新的計畫可能會降低這個目標。

其他措施也包含引入「中立競爭」的概念,讓國有企業、私人企業及外國企業能夠有公平的市場競爭環境,以及進一步推動市場導向,讓製造業創造更多經濟產值,藉此協助中國領導人實現其經濟改革方向。

不過,由於多年來不少國有企業在中國官方透過國家補助、強制技術轉移等措施的扶持下得利,且不希望其領域面臨更多的市場競爭,因此,中國這項計畫是否足夠讓美國接受仍是未知數,部分美方官員可能也會認為,中方的改變很可能僅是表面功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