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重啟談判 傳北京同意降美製汽車關稅

2018/12/12 04:28

〔中央社〕G20「川習會」後美中重啟貿易談判,北京率先讓步。華爾街日報今天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報導,中國同意將美製汽車進口關稅稅率從現行40%降至15%,回到貿易戰開打前水準。

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美東時間10日深夜透過電話,告知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與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上述訊息。降稅安排何時生效還不清楚,但華府敦促北京儘快做出讓步。

報導指出,中國調降美製汽車進口關稅將有利於德國車廠。戴姆勒(Daimler)與BMW都在美國製造休旅車等車款,並出口到中國,40%關稅形成沉重壓力,迫使兩家車廠考慮將美國部分產線移往中國,藉此躲避關稅並滿足在地需求。

今年7月,美中開始對部分貨品加徵25%關稅,北京首波攻勢鎖定美國出口的休旅車和電動車等高價值產品。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2月初在阿根廷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落幕後會面,同意貿易戰休兵90天,以談判化解分歧。

據知情人士說法,梅努欽、萊特海澤和劉鶴通話時還商討中國採購美國農產品、中國經濟政策根本性變革議題。中方官員「考慮改變」北京扶植人工智慧、機器人等戰略新興產業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

美方不滿中國從事不公平貿易行為,使外資企業在中國處於競爭劣勢。隨著美中爭奪科技霸權日益激烈,「中國製造2025」已成為美國眼中釘,但北京是否真的願在華府施壓下,改變這項攸關中國製造業升級的重要產業政策,還有待觀察。

劉鶴與美方通話後,中國商務部在官網發表簡短聲明指出,雙方談及「推進下一步經貿磋商工作的時間表和路線圖」。知情人士說,劉鶴計劃明年初訪問華府。

G20「川習會」落幕後,川普多次在推特發文披露中國可能讓步。他2日在推文中寫道,中國已同意「降低並取消」美製汽車進口關稅,並提及現行稅率為40%,但中國官方始終未證實相關消息。

川普上午再次在推特發文:「和中國的對話富有成效!即將有重要宣布,請留意!」

川普幕僚曾說,川普有時會透過推特釋出和中國談判的利多消息,試圖拉抬股市。隨著美中重啟貿易談判,投資人樂觀以對,美股今天開高,道瓊工業指數開盤大漲逾350點,但漲幅逐漸縮小,甚至一度翻黑,午盤在平盤附近遊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