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企主管紛紛取消赴中 憂涉台軍售恐遭針對

2018/12/11 17:23

中國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傳出美、中企業的高管,正取消赴雙方國家的商務旅行。(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美國、中國並未中斷貿易談判,傳出兩國企業的高管,正取消赴雙方國家的商務旅行。中國技術界高管擔心,可能在美國遭以侵犯知識產權為由被逮捕;美國商業界擔心,中國可能扣留美國商人,做為對華為案的報復,甚至和台灣軍方有關的美國高管也可能是報復對象。

《日經新聞》今(11)報導,在爆出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捕事件後,傳出美國、中國企業高管,因害怕遭兩國當局以不同原因逮捕,正取消各自的美、中商務旅行。

香港安全諮詢公司A2 Global Risk董事總經理Bradley Allen表示,該公司至上週末,收到許多美國客戶表達擔心的電話,稱很多人都取消了赴中行程。

A2 Global也建議其美國客戶,應推遲赴中國的旅行,或將商務會議從中國轉移至香港,並表示已在中國的客戶應保持低調,「我們會考慮中國的報復...在中國生產非必需品的高端西方公司,將面臨被針對的高風險」,而風險最高者,是擁有中國和美國國籍的主管。此外,日本、澳洲和紐西蘭因加入抵制華為,這3國的主管可能也難以倖免。

中國市場諮詢公司CMR中國區董事總經理Shaun Rein也透露,很多美國高管都擔心,中國可能因孟晚舟被捕案,而報復美企主管。Rein更表示,與台灣軍方有關的美國企業主管,也可能面臨報復風險,因為中國持續表示,不滿美國對台灣的國防支持,儘管兩家相關公司「聯合技術公司」(Collins Aerospace)和「通用動力公司」(General Dynamics)的發言人均表示,美中緊張局勢,並未影響他們的商務旅行計劃。

香港政治風險諮詢公司SVA執行長Steve Vickers稱,該公司在孟晚舟被捕後,注意到美國公司對其主管赴中國可能發生的問題,顯著增加了關注程度。

中國科技公司「紫光展銳」(Unisoc)員工也透露,該公司「作為政府支持的晶片製造商,我們大多數的主管對於前往美國,甚至美國的盟國,都非常審慎...他們大多數都會等到美中緊張局緩解後,再恢復正常的商務旅行」。

其他中國的晶片相關、受政府支持的公司,包括「寧波江豐電子材料」(Konfoong Materials International),「北京兆易創新科技」(GigaDevice)和「合肥長鑫」(Innotron Memory)的內部人士都表示,他們對於去美國旅行皆持更謹慎的立場。

但香港美國商會總裁Tara Joseph指出,雖然人們意識到美中緊張氣氛加劇,但業務需要繼續,在不同商務區域間的旅行,仍和平時一樣繼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