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這次行動不尋常 外媒:孟晚舟律師團將用這點抗引渡

2018/12/11 11:13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歐新社檔案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捕,未來甚至可能被引渡到美國,外媒分析是否能引渡的關鍵在於「雙重犯罪」(dual criminality)此一概念,而美國雖然常常要求盟友引渡毒梟、軍火商,但以這種方式對待中國企業高階主管,相當不尋常。

《彭博》報導,美國希望能引渡孟晚舟,但這樣的過程可能需要數個月甚至數年,根據專家表示,進入一個國家逮捕第三國公民是很罕見的,這將會使法律程序複雜化,專家指出,這是一種極具侵略性的舉動。

報導表示,是否能引渡孟晚舟,最關鍵的問題在於,孟晚舟的行為是否在美國與加拿大都屬於犯罪行為,法律專家Kan Nawaday指出,如果一個人在當地沒有犯罪,該國家不會把他引渡到另一個國家,因此兩個主權國家之間的引渡,主要概念是「雙重犯罪」。這也將是孟晚舟律師團可能使用的抗辯武器。

《BBC中文網》報導,加拿大引渡犯嫌有三大步驟,首先由司法部長決定是否授權啟動引渡程序,接著由法院舉行引渡聆訊,最後,由司法部長決定是否批准引渡,假如加拿大真的執行引渡,孟晚舟將會被移送至紐約東區法院,反之若不引渡,她將被釋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