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拖累美股? 白宮貿易顧問:利率才是元兇

2018/12/10 15:00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認為聯準會的利率政策,導致美股近日狂瀉。(路透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美股近日狂瀉,專家們開始找尋連跌不止的原因,其中一個聲音把矛頭指向美中貿易戰,對此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出面否認,指出聯準會的利率政策才是拖累美股的元凶。

納瓦羅在《FOX》的節目上表達對於美股狂跌的看法,他表示貿易戰的關稅拖累美股是錯誤的想法,「就我的觀點,嚴格來說利率效應才是(美股下跌的原因),我認為聯準會走得太遠、太快了。」納瓦羅又說道:「我們看到的基本上是一些從股票到債券市場的資產重新分配。我們的房市受到了一些衝擊,而就美元來看,它現在太強了,加大了貿易逆差。但這只是正常的調整,對我來說,他甚至說不上是修正。」

過去曾有報導指出,聯準會升息政策調高了利率,打擊到了美國車市以及房市,此外聯準會升息,也提振了美元走勢上揚。

總計道瓊工業指數上星期下挫了超過1000點,而光是上星期5單日就下挫了559點,大跌2.2%。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上星期單週跌幅也高達4.6%,上週5指數收在2633.08點,和9月21日的歷史新高2940.91點相比,跌幅已經超過了10%。

此外,華為公主孟晚舟被美國逮捕的消息引發市場憂慮,不過納瓦羅表示,股市暴跌和華為事件不能混為一談,投資人應該聚焦在G20的川習會結果上,他透露習近平會中花了約45分鐘的時間,詳細提出中國解決結構性問題的方法,包含強制技術轉移、竊取智慧產權、操控匯率等問題。

納瓦羅樂觀認為美中有機會藉由這次會談和解,但也要市場不能僅專注於美中貿易戰上,「因為這不是全部,中國貿易僅佔我們經濟成長、全球貿易的一小部份。我認為我們需要注意的,是經濟體中正在發生的結構性調整。」納瓦羅表示。

有意思的是,相較於納瓦羅將股市狂跌歸咎於利率政策這個單一因素,上星期《彭博》曾報導,華爾街分析師認為本波跌勢的原因太多,貿易停火不確定性、Fed升息訊號越來越不明確,以及對經濟前景放緩的擔憂等,都有可能左右股市,讓他們無法整理出原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