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公主事件 法人:台廠光通訊影響較大

2018/12/10 11:53

華為公主事件,法人:台廠光通訊影響較大(路透)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中國華為財務長、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遭捕,法人指出,目前孟晚舟案還在進行中,若事件發展到最壞的狀況,則國內產業中,光通訊影響較大。

 法人指出,華為事件最終發展會有3種假設情境,1為聽證會完畢後,證明華為財務長無罪並釋放,中美貿易戰降溫,這將是最好狀況。2是證明有罪,並引渡至美國受審,但經過協商後,華為繳交高額罰金,事件落幕,僅傷害華為獲利,並不影響供應鏈出貨,這是次好狀況。最後,證明有罪,並引渡至美國受審,爾後中美雙方協商失敗,美國政府禁止美商關鍵零件,甚至是軟體銷售給華為,庫存使用1~2 個月後,華為基地台生產、光通訊設備及手機製造全數停擺,台美供應鏈將完全受害,這將是最糟狀況,也是最不樂見的結果,中美貿易戰火將急速升溫。

 法人指出,由於華為是全球最大行動基地台暨光通訊設備商,同時也是全球第3大手機品牌商,一旦最壞狀況生產全部停擺,可以思考,是否其他非中系競爭對手廠商得利。

 法人指出,按照過去中興通訊事件經驗,當時中國政府為表達萬眾一心,停止國內基地台、光通訊大部分採購標案(中國是全球最大消費市場),或許歐美韓競爭對手可以拿到海外市場份額,但中國國內市場訂單將全部停擺,也沒有機會拿到,整體傷害遠大於海外市佔率提升。

 另外,全球市場最強勁消費動能將消失,中國擁有全球最大消費市場,不論是基地台、光通訊或是手機,同時政府及民間採購建置也是最積極的,一旦美方禁售令執行,肯定會影響政府及民間採購意願。

 法人指出,華為事件對供應鏈營收衝擊程度高低依序是網通產業、手機產業、PCB 產業、半導體產業。

 依照目前元大研究中心評估分析,網通產業中的光通訊設備及基地台設備衝擊最大,華為佔台廠營收預估約10%~30%,其次是手機產業,預估約10%~20%,再來是PCB 產業約10%~15%,最後則是半導體產業約10%以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