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波羅的海3小國陷洗錢風暴 立陶宛極力撇清

2018/12/08 22:21

立陶宛正極力撇清把整個波羅的海捲入的洗錢案。(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波羅的海3小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以及立陶宛在最近突然成了國際焦點,理由卻是接連的金融洗錢醜聞,目前前科比較「清白」的立陶宛正極力撇清與丹斯克銀行洗錢案的關係。

《彭博》報導,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的股價狂瀉,就是因為捲入了丹麥最大銀行,丹斯克銀行(Danske Bank)在愛沙尼亞高達2000億歐元(約2270億美元,新台幣7兆元)的洗錢案;而在此之前,拉脫維亞央行(Bank of Latvia)行長被指控收賄,該國第3大銀行也被美國指控行事不當而被迫關閉。

而處在當中的立陶宛則堅稱,自己國家從未涉入過不法的金融行動。對於丹斯克銀行的舉報人聲稱,有可疑金錢流向立陶宛,立陶宛央行(Bank of Lithuania)的銀行業監督主管Vytautas Valvonis對此表示:「我們在2012年及2016年都有針對丹斯克銀行的反洗錢調查,但是沒有發現任何可疑狀況。」

Vytautas Valvonis同時堅稱:「立陶宛並沒有太多非居民存款,包括丹麥,如果沒有非居民存款的問題,就不會有可疑金錢流動的問題。」

相比於另外2國,立陶宛較少接受前蘇聯及俄羅斯流入的金錢,因此相對於愛沙尼亞非當地居民存款佔全國存款的8.5%及拉脫維亞的21%,立陶宛的非居民存款僅佔全國存款的2.7%。不過也因為這樣,立陶宛成了波羅的海3小國與美國的銀行業交易美元的樞紐,為了避免可疑的資金流入,過去曾有2間銀行因處理過多非居民存款而被廢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