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孟晚舟被捕 彭博作家:真正的貿易戰才剛開始

2018/12/08 21:12

專家指出,指出科技業是貿易戰的重心,且現在才剛開始。(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通訊電子巨頭華為的副董事長兼財務長,同時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長女孟晚舟,於5日晚間傳出已於1日時遭加拿大警方逮捕,震驚全球,而專家指出,這恐怕才是「真正的貿易戰」的序幕。

前紐約石溪大學(SBU)財金助理教授,也是《彭博》的專欄作家史密斯(Noah Smith)指出,在農產品、汽車以及美國總統川普自稱「關稅人」的表象下,支配科技技術的鬥爭才是比關稅更微妙、更加衝突的戰場。

史密斯認為,從美國對中國科技公司中興通訊的制裁可以看出,中國企業對美國的關鍵技術仍極為依賴,因為美國仍然製造了全世界最好的電腦晶片產品。因此美國對中興及華為的一系列動作,就是要壓制它們的發展,使它們無法成為美國的競爭對手。

除了制裁企業以外,美國的另1項武器就是投資限制,其目的就是阻止中國企業利用在美國投資的機會,竊取美國的技術。史密斯特別點名,雖然在反川普的關稅中,歐盟看似與中國站在同一線,然而歐盟目前也正在仿效美國,限制中國科技業在歐盟的投資,而這也是貿易戰中較少人關注的亮點。

史密斯表示,在這個時代,對美國而言,即使丟掉了製造業的優勢,也絕不能丟掉科技業的優勢,除了科技業帶來的豐厚利潤外,也增強了國防優勢。

史密斯最後指出,美國與歐盟的投資限制,才是貿易戰的第1槍,而傳統上中國對美國的依賴,也將隨著貿易戰而結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