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行政院通過「名模條款」 財部:子法半年內出爐

2018/12/06 20:08

行政院通過「名模條款」 財部:子法半年內出爐。(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行政院今日通過「薪資費用核實減除方案」(又稱名模條款),迎來史上首次薪資費用認列挑戰,避免衍生大量爭議,財政部表示,將於修正條文於立法院三讀通過後半年內,訂出明確子法。

根據行政院通過版本,有「職業專用服裝費」、「進修訓練費」及「職業上工具支出」費用的薪資族,可於申報綜所稅時,選擇核實減除上述支出,上限各為「薪資所得的3%」。粗估7萬多人適用,稅損介於20~20億元,換算平均每人可省稅2.86萬至6萬元。

賦稅署舉例,因工作具危險性而購買的加強防護服裝,如潛水裝等,或模特兒為舞台表演購買的專用服裝支出。「進修訓練費」則像是法務工作人員,為因應工作需求,了解最新法規變化,自行報名補習班、大專院校課程的費用支出等。「職業工具支出」則如理髮師自行購買的剪髮專用剪刀、教師購買的教具支出等。

只要不是雇主負擔,主要為工作使用、非自用,都可列報核實減除;但民眾須負擔舉證義務,於申報時附上個人購買的發票、收據,以及用於工作場合的相關證明。

由於費用支出是否符合列報條件,涉及主觀認定,外界擔憂恐衍生諸多徵納雙方爭議。賦稅署官員表示,會以「簡化」為原則,訂出明確子法,讓納稅人知道該準備哪些單據,怎麼做證明。此外,若納稅人列報的薪資費用,事後被剔除,導致適用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更划算,也會從優讓納稅人適用薪扣額,以保障權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