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風險投資熱潮已過 明年恐將降溫

2018/12/06 13:13

圖說:紐約時報報導,由於中國政府收緊監管、加上經濟成長放緩,中國風險投資熱潮恐將降溫。(路透檔案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中國新創公司募資金額今年首度超越矽谷新創公司,然而由於中國政府收緊監管、加上經濟成長放緩,此一熱潮在今年年底有降溫的趨勢,接下來可能迎來較大的震盪期。

中國的新創公司募集的金額今年首度超過了矽谷的新創公司,在短短6個月內募集了560億美元;市場研究公司Preqin及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的研究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新創募資金額高於美國,很大程度跟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金服的巨額融資有關,但無論如何仍創下新高紀錄。

不過,接下來幾個月將不再樂觀,紐約時報報導,軟銀及淡馬錫等公司手上仍有大把資金可以投注中國新創,但這些基金的投資熱情正在減退;Preqin估計,截至11月中旬,今年以來以中國為重點的創投基金約有70家,募資總額為150億美元,相較之下,2016年約有330家,募資總額高達400億美元。

報導指出,市場對於中國新創公司的不安情緒正在發酵,今年上市的獨角獸公司,包括經營團購及餐廳點評網站美團點評、手機製造商小米等,股價皆已跌破發行價;獲阿里巴巴投資的育兒網站寶寶樹上個月上市後新1輪融資,甚至比上市前1輪融資估值還要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