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一除役卡關變黑戶 經長:會請新北與台電坐下來談

2018/12/06 10:15

經濟部長沈榮津(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電核一廠昨使用執照到期,但因新北目前仍未允乾貯的水保項目,因此進入燃料棒在爐心無法取出的「假除役」狀態。經濟部長沈榮津今表示,乾貯水保沒有通過主要是新北市政府未發出使用許可,但新北也表示台電無法說服新北核安委員會,他希望雙方坐下來談好好討論問題,燃料棒還是「拿出來比較安全」。

商轉40年的核一廠1號機運轉執照於昨日正式到期,但停機後卻無法正式除役,目前燃料棒仍放在爐心。沈榮津今天出席立院經委會時表示,核一1號機的乾儲設施水保計畫未通過,主要是新北市政府沒有發出使用許可;但新北市也關心台電的乾貯設施變更設計,無法說服新北核安委員會。他強調,雙方應坐下來談,好好討論問題所在並解決。

而對新北市政府表示,台電對乾貯計畫不願意更改設計,只反覆用同一套說法回復,沈榮津則說還需要多了解,但經濟部會持續提供協助。

而外界擔心燃料棒持續放置在反應爐內,恐會影響核安。沈榮津則說,燃料棒若擺在爐心就要

持續使用循環水來冷卻,而乾儲是使用空氣來降溫,「相信拿出來會比較安全」。

<h4>相關影音</h4>
<iframe width="560" height="315"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m4e-kFS7PWI" frameborder="0" allow="accelerometer; autoplay; encrypted-media; gyroscope; picture-in-picture" allowfullscreen></iframe>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